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道德大美彰显在行动中
时间:2017-06-19  作者:肖 寒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为有5000年文化传承的社会主义国家,道德价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比道德价值更重要的是在坚守道德底线这条道路上所付出的行动。

  

  面对道德这两个字,我们每个人都懂得它的字面含义,大部分人也都能说出仁义礼智信来。面对不道德的行为,我们也都能给出评判标准。我们希望那些丢香蕉皮的人分分钟踩到自己的垃圾摔个大跟头,希望那些浪费粮食的人能尝到天天饿肚子的滋味。但我们常常也会给自己发放豁免牌。道德的实现不是靠口说,而是靠我们付出真实的行动。如果我们都只对社会提条件,对他人提要求,而有意无意的让自己缺位,让行动缺失,那么道德就会沦为伪善,沦为攻击别人的所谓“道德高地”。孟子著名的“四端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四端也,尤其有四体也。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私心对于一个人道德的形成是多么重要,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私心不是道德本身,他们仅仅是道德的起心动念,是道德的开端。 

  那么,什么是道德?有了恻隐之心并且去帮助别人才可以被称之为仁爱之人。有了羞恶并且从善向德才能够被称为有道义的人,所以弘扬道德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应该让行动缺位,而应该积极主动的将之付诸行动。 

  道德本来就没什么复杂的方法论,弘扬节约美德,自己在生活中就不要浪费,弘扬尊老美德,就多陪陪老人。践行任何美德并不难,关键看我们怎样行动。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