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覃遵福:恪尽职守 攻坚克难
时间:2021-07-12  作者:韦佳 陈青林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覃遵福,张家界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扫黑办主任。在与黑恶势力的四年多交锋中,他带领团队稳扎稳打,推动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检察干警先后多次获得省、市表彰。

坚持 奋斗在办案第一线 

  在办案中,他坚持亲临办案“前线”,带头办理了全国挂牌督办的“7·26”曾卫华等40人涉黑案、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的“4·16”影视城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全市首起涉黑案等一系列重大黑恶犯罪案件。

  “7·26”曾卫华等40人涉黑案,是湖南省检察系统首次由基层院承办的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涉黑案件。该案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后,市院党组高度重视,他主动包案,对该案的具体把关、指导、协调负总责。从立案开始,他就深入办案基地,积极提前介入,引导公安取证,亲自阅卷、提审,对每份证据都严格审查把关,有针对性地提出补充侦查指导性意见50余条。亲自修改、把关该案的起诉书、公诉意见书、举证质证、答辩提纲等所有法律文书。为高标准完成该案的办理,先后20余次到桑植县院指导专案组对每个罪名、每份证据进行审查。母亲病重都没有时间尽孝,去世时仍然在办案一线工作。主动放弃所有节假日,与专案组一道加班加点,制作出587页35万字的庭审预案。最终该案40名被告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被告人曾卫华被判处有期限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在办理该案的二审上诉案时,亲自提审、制作预案、出席法庭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敢于动真碰硬,组织指挥查办公安干警喻某某为黑社会组织提供保护案,喻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坚守 案件质量生命线

  他坚持市院对全市黑恶犯罪案件统一把关,个人共把关黑恶犯罪案件100余件次。他要求全市两级院从立案伊始对所有黑恶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实时引导侦查,搜集固定证据。特别是对中央、省、市挂牌督办案件参加案件会商70余次,提出指导侦查办案意见230多条,积极帮助公安机关提出解决办法和指导意见。落实领导包案分工责任,两级院共有13名院领导对17件涉黑恶案件进行包案指导。通过一系列的措施,确保全市两级院办理黑恶犯罪案件诉得出、判得下,在全省“案件清结”专项行动中,张家界市院位居全省前列。

 

  在办理“4·16”影视城系列案时,他第一时间组建专家组提前介入。通过严审细查,专家组向公安机关提出法律意见50余条,发出万余字的引导侦查提纲,涉及侦查事项70余条。经过仔细甄别事实、反复论证证据,成功追诉王某林等人犯骗取贷款罪并获法院有罪判决。刘某、黄某、王某军、王某林及其团伙成员17人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10年并处40至300万不等罚金,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返还被害人。

  根据扫黑除恶阶段性要求,他统筹市院扫黑办制定了《张家界市检察院对涉黑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办理实施细则》《市院扫黑办“一卡三表一挂图”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20余项工作机制,推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

坚定 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

  “我们办理涉黑恶案件,不仅要把案件办成铁案,还要关注案件背后的问题,以高质量检察建议促相关部门清淤固本。”

  在指导办理“4.16”影视城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邬某等11人涉恶犯罪团伙案等案件中,他发现城区的很多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成了黑恶势力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的“法外之地”,指导永定区检察院分别向区公安分局、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发出检察建议。

  永定区公安分局在收到相关检察建议后,迅速对辖区内酒店旅馆、歌舞洗浴等娱乐场所进行大清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人,打击处理3人,整改违反治安管理规定场所29家,并部署开展“守纪律正警风强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永定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娱乐场所违法行为警示记录系统、经营活动信用监管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并监督娱乐场所建立巡查制度。组织文化旅游执法机构通过日常检查、错时检查、夜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酒店旅馆、歌舞洗浴等娱乐场所进行线索摸排,全面清查文化旅游市场欺行霸市、充当“保护伞”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通报。

  全市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共发出62份检察建议,其中行业治理类检察建议48份,全部收到书面回复并整改,检察建议提出率位居全省第二。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