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张检枫桥经验②】彭贤兵:践行“枫桥经验”,以真心换民心
时间:2023-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治理领域的生动实践,是历史经验与现实治理的统一。近年来,张家界检察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大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举措,现推出系列新时代张家界检察工作“枫桥经验”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错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将群众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的重要方式。在慈利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位即将退休的检察官,七年里,他牢记总书记嘱托,忠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信访第一线上、在职业生涯最后一班岗上诠释对党忠诚、书写为民情怀2022年,彭贤兵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控申检察工作者”




当好群众的知心人

“感谢检察官的悉心帮助和耐心倾听,为了我们的诉求忙前忙后,辛苦了!”结案后,当事人这样表示。

控告申诉检察部门是检察机关面对社会矛盾最集中、最复杂,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一个窗口,其中的艰辛和隐忍,没有亲身经历过的,很难真正体会。“做信访工作的,就是要吃得了别人吃不了的苦,受得了别人受不来的气。”彭贤兵用热情、责任与信念,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一大批信访积案在他的主导下得到妥善化解。在办理王某、田某等刑事申诉案时,彭贤兵多次与当事人及律师沟通交流,释法说理,在案件中让群众逐渐理解、认可检察机关,案件办结后,当事人息诉息访,既解“法结”,又解了群众的“心结”。


七年间,他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受理各类信访案件近500件,均及时答复化解。工作需要新理念、新方法,他就积极联合刑事检察部门,对在办案件联合开展听证,将化解矛盾纠纷端口前移。通过听证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来自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多方意见,在10件公开听证案件中,当事人均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取得了较好成效。


万家灯火的守护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司法救助工作“一头牵着民生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七年来,彭贤兵坚持能动司法,主动摸排案件线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4件,发放司法救助金额86万余元


对于身处困境的孩子们,彭贤兵从不吝于伸出法律的援手。17岁的小林家住农村,爷爷和父亲相继去世,而母亲与奶奶却先后离家出走,杳无音讯,于是他向本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申请,请求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其母亲履行抚养义务,但因为其母亲身份信息无法查明,起诉无明确的被告,不具备起诉必须符合的条件,所以无法支持起诉,检察机关只能终结审查。了解到小林的情况后,彭贤兵觉得,检察机关还可以为这个孩子做点什么。于是,他在一遍遍前往村委会、村民等家中走访调查,他了解到,小林并没有其他直系亲属,其家庭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学习和生活开支全靠低保金和亲戚资助,如今,无法通过支持起诉请求母亲支付抚养费,小林无人抚养,生活面临着急迫困难。


为缓解小林实际困难,保障其正常就学和生活一是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彭贤兵为小林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金3万元,并联合学校、村委和小林的亲属加强对司法救助金的监管,确保司法救助金用到实处,还将小林纳入“检·爱计划”,给予相应的学习和生活补助。

“谢谢您的帮助!让我对生活重拾了信心。”拿到沉甸甸的救助金,小林感动地拉着检察官的手。


每一件“小案”背后都有大民生,都是老百姓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期待这些年,彭贤兵以“情同此心、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小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为群众架起“连心桥


来源:慈利检察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