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委会大讲堂 | 依规治党理论的几个基本问题
时间:2023-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为提升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助推干警更快成长成才,2021年9月,张家界市检察院正式推出「检委会大讲堂」学习活动?。邀请每一名检委会委员、检察业务骨干、专家教授,采取“现场授课+同步视频学习+互动答疑”的方式为检察人员授业解惑,实现“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辐射效果,以期每一位干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让学习成为张家界检察人的自觉。


邢国锋,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






依规治党理论的几个基本问题

11月17日,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大讲堂第二十七讲如期开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邢国锋以《依规治党理论的几个基本问题》为主题,从依规治党概念的提出及其意义、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三个方面为参会人员讲授专题党课。

党内法规概念的提出(10个标志性的第一)

第一次正式提出党内法规概念的是毛泽东同志。

第一次对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关系作出深刻阐述的是邓小平同志。

第一个使用党内法规概念的法规文件是《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第一个由党中央对党内法规概念正式作出定义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

...


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一)将党内法规纳入法的范畴

当下,中国正在经历从国家管理模式转向公共治理模式的伟大变革,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律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

(二)彰显法治中国建设的独特图景

将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一体建设,是百年大党立足国情探索法治的创新成果。“我们要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是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治体系,不能被西方错误思潮所误导。”

(三)有力推动党内法规制度高质量发展

2023年8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要求分级分类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将其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建立学法用法激励机制。


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

1、为什么要强调二者保持衔接和协调

这是党章规定的“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内在要求,当且仅当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行为依据的党内法规不突破国家法律时,才能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2、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作用互补

依法治国是依规治党的基础和依托。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引领和保障。对于公权力而言,依法治国就是要管住“关键少数”,把权力送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里。

...


邢国锋表示,依规治党是百年大党管党治党经验的凝炼升华、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创举,中国共产党坚持依规治党,成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重要抓手,成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时代创举;依规治党的核心要义可归结为“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构建党内法规体系的重大部署中,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任务,具有划时代意义;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依法执政认识的深化,表明中国共产党将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贯通在法治轨道上的鲜明态度,是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的鲜明特征。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