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全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坚守责任担当 厚植为民情怀 ②
时间:2023-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DANGJIAN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今年6月起,张家界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托三级党建共建平台组织开展“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促进检察业务质效提升。




活动方式:


全市检察机关以支部为单位充分结合主题党日每月开展1次“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活动,每名干警每年至少选取1个案件进行主讲, 说办案、讲工作、谈打算,主要讲案件办理、工作处理时的政治考量,讲如何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看如何在司法办案中更好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其他同志可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个方面作点评、谈感受、讲收获。




②基层院活动呈现:


全市两级院每年至少举办1次全院范围内的集中展示讲评会,把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讲堂、读书分享会等融合起来、统筹落实、常态开展。并对案例进行书面整理以备年底案例汇编。


慈利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来,慈利县人民检察院以支部为单位,党员为主体依托主题党日、检委会大讲堂、支部讲堂、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活动8次,其中支部委员带头围绕本职工作讲业务课3次,党员干警讲课13人次。机关党总支纪律委员、第一党支部书记、检委会专职委员代娇娇依托检委会大讲堂围绕监检衔接若干问题进行领学和探讨;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卢莎莎利用支部大讲堂,以“关于办理涉‘两卡’犯罪案件的常见问题”为主题,围绕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与适用进行了讲解;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第一检察部主任陈敏依托支部讲堂以“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中的常见问题--以《检察监督办案基本规范》为指引”为题,重点就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剖析;机关第一支部党员、第二检察部主任陈瑶依托主题党日围绕《全国法院毒品案件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就毒品案件办理中的常见问题进行解读。该项活动的开展,引导全体检察人员以教”促“学”、以“学”促“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案件办理的工作动能,同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凸显,以党建引领慈利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永定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永定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能动履职。各支部依托主题党日、苔米读书、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6次,其中支委带头围绕工作讲课3次,党员干警讲课10人次。第二支部党员杨万浓围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领学和探讨;第二检察部党员杨川围绕侦查机关在毒品犯罪等案件的取证方式合法性问题进行了领学和探讨。第三支部宣传委员张琦围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的支持起诉问题进行了领学和探讨。该项活动的开展,引导检察干警“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抓实融为一体的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永定检察高质量发展。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召开“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讲评会,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光辉进行总结发言。讲评会上,3名来自不同党支部、不同业务条线的检察官结合自己办理的典型案件,围绕“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讲案情、讲思路、讲理念、讲方法,谈感悟体会,充分展现了检察干警良好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彰显了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的检察精神。

检察官段超以其办理的湖南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柏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为例,讲述检察官如何依法能动履职,在司法为民的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办案中,检察官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全面审查在案证据,依法能动履职,从严从快追诉,做好释法说理,最大限度帮助30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的劳动报酬,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检察干警坚守司法为民初心,用心用情努力办好群众身边每一个案件,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与司法温情。该案于2023年1月入选最高检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典型案例。

全省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先进个人刘璇在分享其讲评案例时,感慨地说:“民生无小事,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窗口,民行检察监督关乎民生、关乎大局,在工作中我始终树牢宗旨意识,将群众的信任当作责任,用真心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帮助群众化解行政争议,助力检察监督向更好的服务保障民生方式延伸”。

第二党支部书记刘丽娜分享讲评案例时讲道:“自从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无论走到哪里,感觉目光所及皆为公益诉讼线索,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官,我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依法能动履职,在维护社会安定、守护绿水青山、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作为,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好公共利益、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

为把“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落到实处、融入日常,真正达到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效果,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要求党支部对3个党小组进行了改选,党小组组长由“党员+业务骨干”的同志担任,非党员同志按照岗位特点性质全部划入相对应的党小组,列席参加党小组的集中学习。前期我院完成党小组办案故事分享,从11月份开始,我院将从党小组中挑选选手每月在全院“支部大讲堂”进行分享。




活动意义:

· 注重“顶层设计”,坚持“政治引领”与“增强本领”双向发力。突出“明责”与“履责”相统一、突出“讲政治”与“铸忠诚”相统一、突出“提能力”和“强本领”相统一。

· 注重“创新发展”,坚持“案例培育”与“能动履职”双向促进。以“学习培训”促进思想转变、以“案例培育”促进能力提升、以“品牌建设”促进能动履职。

· 注重“活动实效”,坚持“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双向提升。扎实开展“案件讲评”活动、融合开展“检委会大讲堂”活动、深入开展“导师带新人”活动。

· 注重“协同共进”,坚持“一体融合”与“高效联动”双向推进。开展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参与讲评活动的党员干警纷纷发表了心得体会,表示将不断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以检察业务实效检验检察党建自觉,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做实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办案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