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全市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坚守责任担当 厚植为民情怀 ①
时间:2023-1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DANGJIAN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今年6月起,张家界市两级检察机关依托三级党建共建平台组织开展“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促进检察业务质效提升。




活动方式:


全市检察机关以支部为单位充分结合主题党日每月开展1次“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活动,每名干警每年至少选取1个案件进行主讲, 说办案、讲工作、谈打算,主要讲案件办理、工作处理时的政治考量,讲如何推动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看如何在司法办案中更好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其他同志可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个方面作点评、谈感受、讲收获。




①市院活动呈现:


全市两级院每年至少举办1次全院范围内的集中展示讲评会,把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支部讲堂、读书分享会等融合起来、统筹落实、常态开展。并对案例进行书面整理以备年底案例汇编。

市院第一党支部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围绕“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工作目标,创建“阳光检察”党建服务品牌。支部党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本职工作,充分履职、能动履职,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最高检、省院的统一部署和院党组的领导下,第三检察部共组建7个巡回检察组,先后对益阳市看守所、慈利县看守所、桑植县看守所及全市四个区县的社区矫正工作开展巡回检察,推动31个方面137个问题得到整改,努力将双赢多赢共赢贯穿执行监督全过程,上演了现实版的“巡回检察组”行动。巡回检察期间,巡回检察组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参观学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推动“巡回检察+党建”深度融合,提升检察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院第二党支部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机关第二党支部按照市院机关党委统一部署,采取岗位练兵、主题党日活动、微党课、党员大会、创文巩卫、读书分享、社会实践等形式扎实开展“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活动近10余次。支部学习指导员邢国锋、支部书记陈正锋认真学习践行“浦江经验”专程到桑植县开展接访,积极化解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院办公室党员姚海燕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通过近8个月的艰苦奋战,高质高效完成市院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成为全省最早完成该项工作的市州院,得到了省院的高度肯定。机要员李思龙扎实开展对基层院的保密自查督导,进一步压紧压实保密责任。案件管理办公室干警龚文越及时组织各业务部门开展数据统计培训,确保全院业务数据真实、精准、全面。该支部全体党员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助推我院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市院第三党支部



今年来,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党支部以党员为主体依托主题党日、党员大会、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开展“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活动6次,其中支部委员带头围绕本职工作讲业务课3次,党员干警讲课10人次。党支部书记郑锐依托支部党员大会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行领学和探讨;支部组织委员唐晓红利用“政企共建聚合力,清廉项目强发展——张家界政企共驻共建活动”给企业从业人员以“做新时代高素质廉洁从业人员”为题,就企业生产环境中面临的诸多法律风险应该如何甄别刑事风险点以及怎样进行防范与中建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授课;支部组织委员黎扬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向全体支部成员讲述微党课,就对党的初心使命和检察为民的认识和理解与支部党员们进行交流。



市院第四党支部



今年,为推动支部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第四支部以“透过业务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开展“公益诉讼助力传统古村落保护”三级检察机关党建共建、公益诉讼检察故事分享会、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其中,在公益诉讼故事分享会中,支部指导员屈先灼、机关纪委书记姚余坤先后围绕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的办案体会进行了精彩讲述。

屈先灼以公益诉讼检察从无到有、从诉讼法规定的四个领域到单行法律不断扩展,这六年的切身感受,讲述了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该项职责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以及在工作上如何落实党中央服务大局与保障民生的要求。姚余坤以其办理的督促整治生活污水直排饮用水源保护地行政公益诉讼案,讲述了公益诉讼干警多次踏勘污染现场、多次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维护公共利益的决心,向市政府、市政协争取支持积极履职的担当。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定信念,扛起责任,勇于担当,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为支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意义:

· 注重“顶层设计”,坚持“政治引领”与“增强本领”双向发力。突出“明责”与“履责”相统一、突出“讲政治”与“铸忠诚”相统一、突出“提能力”和“强本领”相统一。

· 注重“创新发展”,坚持“案例培育”与“能动履职”双向促进。以“学习培训”促进思想转变、以“案例培育”促进能力提升、以“品牌建设”促进能动履职。

· 注重“活动实效”,坚持“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双向提升。扎实开展“案件讲评”活动、融合开展“检委会大讲堂”活动、深入开展“导师带新人”活动。

· 注重“协同共进”,坚持“一体融合”与“高效联动”双向推进。开展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促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参与讲评活动的党员干警纷纷发表了心得体会,表示将不断加强政治学习,进一步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以检察业务实效检验检察党建自觉,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做实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办案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