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委会大讲堂 | “悦”读分享 共“沐”书香——张家界市检察院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
时间:2023-09-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du

shu

fen

xiang

hui



张家界市检察院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


为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9月21日上午,市院通过第25期检委会大讲堂举办读书分享会活动,全市检察人员参加,基层院以视频形式参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邢国锋主持活动。

这次读书活动历时3个多月,大家同题共读,阅读了《领导力与新科学》《科学革命的结构》两本书,最后从两级院选拔6名代表,分享对这两本书的感悟心得,6名代表从不同角度、多维度阐述自身的见解,并结合当下的检察工作进行思维碰撞。



武陵源区人民检察院 向伟

2018年检察改革,各种新理念的变化,出台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就是因为当时构罪即捕,各羁押场所羁押人数过高,因为这些反常’,不得不思考我们的治理手段是否是最优化,若当前的治理手段无法解决现实需求,是否有进一步创新的空间。为了紧跟时代浪潮,检察现代化的这种新范式新提法应运而生。




慈利县人民检察院 朱晓晴

对于个人来说,在新时代背景下,面对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个人技能的提升无疑是重要的,但更为重要的是理解国家社会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中国特色主义道路充满信心,并顺应时代发展,找准关键领域发展趋势,用科学的方法去进行个人认知和发展规划的范式转换,以此达到破除焦虑、事半功倍的效果。




永定区人民检察院 杨万浓

在阅读《科学革命的结构》一书时,我得出的结论是告诉我们不要害怕改变,不要墨守成规,反常和危机并不可怕,反而可能是新理论诞生的机遇。这让我不禁想到,大到历史和国家的发展,小到个人的人生经历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所谓的冲突、矛盾、混乱、意外等等都不过是人生的常态。就像书中所说,停滞、平衡、均衡等都是暂时的状态,而动态、适应的创造过程将一直进行下去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 刘璇

平衡是热力学第二定律产生的结果,通过玛格丽特?惠特利的解释,我认为,追求平衡并不利于组织的发展,平衡的组织就会产生没有价值的熵,熵越大,系统的变化能力越弱。只有远离平衡,开放系统才能够变化和成长。我们追求的四大检察协同发展,从来都不是说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的案件数量必须保持绝对的平衡状态,而是根据各种检察工作的特点打破之前的平衡而变化成长,形成总体稳定的状态。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 昌璐

每一个个体都有自组织能力,每一个组织都构成一个自组织系统,当我们明白我是谁、我需要什么,以及当前的环境下生存下去还需要做什么,树立清晰的同一性,我们就能重组波动和变化带来的混沌,灵活地应对环境变化。停滞、反复等都是暂时的状态,动态、适应的创造过程将一直进行下去。混沌虽然制造麻烦,同时帮助我们学着推动流程、建立关系,维护成长。微光成炬,相信我们不断自我调整,参与组织,必然会共同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 石莉

最后,我只能在自己的眼界中认识到,生命系统生生不息的奥秘在于:学会在过程的世界里工作生活。生命系统是开放系统,要与环境共生存。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不断适应而成长起来,学着与不稳定、混沌、变化和意外发现为伍。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那么一个好的工作场也是相似的,我认为是领导、工作秩序和人才三方的支撑。


听完所有的分享后,邢国锋对每一位代表均高度概括其特点并赞扬他们的独到见解,还鼓励没有时间和机会分享的干警或书记员们再接再厉,他表示这两本书堪称经典,千人千解,可以常读常新,同时,还希望大家要一如既往加强学习、及时跟进对党的创新理论和本职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最后,对这几个月的情况进行三个方面的总结。

方面一,全市干警此次读书的总体情况,有高低、深浅之分,但总体能感受到大家思维发散、见解深刻、潜力无限,要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去学习和工作。

方面二,同志们读这两本书的整体感悟,能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坚定文化自信,指导实践、指导人生,希望大家将新思维、新理念运用到工作生活中,为自身提供精神力量的同时,也为张家界检察事业更上一层楼做出贡献。

方面三,如何看待学习、抓好学习。面对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要时时学,事事学,紧跟时代步伐。怎么应对“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恐慌,关键在于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里面阐述了重要的方法论,值得深刻领悟借鉴。对于怎么学,首先要正确把握学习方向。其次学习内容方面,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实践学;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也要向专家学者学;既要学习国内的经验,也要学习国外有益的经验。要睁眼看世界,要了解世界上不同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经典,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获得启发,为我所用。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以学促行、学用结合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兴趣是激励学习最好的老师,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做到知行合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如果你想把成千上万吨水送上天空,

那么请造一朵云吧!”

如果你想把成千上万的智慧装进脑子,

那么请多读几本书吧!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