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求真务实 担当实干 以检察实绩助力谱写现代化张家界新篇章——张家界市检察长研讨班会议召开
时间:2023-09-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9日,张家界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长研讨班。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总结今年1-8月工作,研究谋划下一阶段工作。张家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在检察履职中擦亮鲜明政治底色。一要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在维护安全稳定上着力,坚决捍卫国家安全,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二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着力,要扎实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行动,要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要做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职能作用;三要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在提升人民满意上着力,办好群众信访,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聚焦就业、住房等最基本的民生能动履职;四要着眼从数量到质量,从办理到办复,在促进社会治理上着力,要提高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比例,要坚持质量先行,不能为指标而凑数,要推动检察建议从“办理”到“办复”转变,要实事求是地回复。



会议要求,要把握价值追求,补强短板弱项,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第一,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监督观。坚持严格依法、实事求是,不能有“数据冲动”、华而不实,违背司法规律。清醒认识到监督硬不硬关键在于自身硬不硬,坚决抵制“凑数案”“勾兑案”。第二,准确把握各项检察业务发展着力点。刑事检察重在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要严格把握捕诉标准,发挥好审前过滤把关、指控证明犯罪等作用。民事检察重在提升自身能力水平,加大监督力度,实现有效监督。行政检察重在强化履职,实现有力监督。公益诉讼检察重在突出“精准性”“规范性”。要注重培育有影响力、典型性的精品案。检察侦查重在加大力度、务必搞准。第三,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思想认识方面,要立足政治责任,切实发挥内外部、上下级监督制约作用,确保办案质效。权责配置运行方面,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分配工作,建立容错机制。专业化办案方面,强化多方面业务培训,统一审查标准。评价体系方面,要合理合规,科学管控。第四,以数字检察战略赋能法律监督。要认识到数字检察是数字中国在检察机关的具体体现,是数字时代的必然趋势和要求。要用足用好既有资源,增强数据意识、数据思维,整合利用现有数据,从中发现监督线索、发案趋势和办案规律。要积极拓展和合理利用外部资源,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主动作为打好前期基础。


会议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担当实干,打造高质量专业化检察队伍。做好新时代张家界检察工作,需要弘扬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之风,使其成为全市检察人员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要在主题教育中筑牢政治忠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进一步锤炼检察人员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在素能建设中练好业务内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人员遴选招录、提升队伍专业素养,持之以恒抓实专业素能建设,为开展新时代检察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在严管厚爱中彰显廉洁担当。全市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铁规禁令越往后越严”认识,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相关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要求。要在强基固本中夯实发展基础。优化基层院建设、深化新一轮检察改革、强化检务保障,检察工作的重心在基层,要牢固树立强基导向,进一步抓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工作全面提升。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邢国锋主持会议。市检察院案管办对今年以来的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讲评,各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发言。最后观看了数字检察相关讲座视频。市院班子成员、专职检委、市管干部、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区县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