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采风
附条件不起诉+N,努力把“掉队”的孩子拉回来!
时间:2023-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孩子走上犯罪歧途,是家庭之伤,更是社会之痛。
为深入贯彻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引导迷途少年回归正途,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菁菁之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联合妇联、张家界市力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社会各界力量,着力构建“附条件不起诉+N”模式,用心用情点亮涉罪未成年人的希望之光,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附条件不起诉+训诫教育

摆正人生“方向盘”


“希望你们珍惜这次附条件不起诉的机会,改过自新、增强信心、敬畏法律,脚踏实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用自己的努力迎接一个充满阳光的未来”。8月3日,一场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宣告仪式在永定区检察院举行。在向3名涉罪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现场宣读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后,永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李澧联合司法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训诫教育,叮嘱他们要认识错误,珍惜机会,回归正途,真正做到学法、守法、尚法。3名未成年人当场均表示要以此事为教训,做学法守法的好青年,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附条件不起诉+个性帮教

量身定制“课程表”


为充分把脉3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犯罪成因和回归社会的具体需求,永定区检察院委托张家界市力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司法社工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走访和心理疏导,并制定个案记录表。针对3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共性和特性,联合社工组织、监护人组成考察帮教小组,设置个性化的教育矫治措施,要求3名涉罪未成年人定期接受法治教育,每月撰写书面思想汇报,定期与司法社工面谈,接受心理行为矫正课程,帮助涉案未成年人更好实现社会复归。

附条件不起诉+督促监护

戴上监管“紧箍咒”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未检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涉罪未成年人贪图小利,法律意识淡薄,存在无故夜不归宿、沉迷网络、逃学等不良行为,这暴露出监护人在履行监护职责过程中存在的教育引导不够、监护管教不当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导致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对此,检察官以家庭教育为切入点,针对家庭教育缺位问题制定个性化《督促监护令》,督促监护人调整监护管教方式,正确履行监护职责。3名监护人均表示日后会加强对孩子的关心与管教,真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附条件不起诉+教育指导

共画保护“同心圆”



在送达《督促监护令》后,永定区检察院联合张家界市妇联、永定区妇联共同指派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对“问题父母”进行“一对一”家庭教育指导,对如何建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交流引导、情绪管控、解决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辅导,切实提高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的监护教育能力,合力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质效,形成司法协作和社会协同的合力,共同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下一步,“菁菁之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将继续立足未检职能,强化与妇联、民政等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协作联动,依法能动履职、融合履职,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张家界永定检察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