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采风
苔花又开!永定检察·苔米读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时间:2023-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永定检察 ?【苔米读书】获评

全省检察机关第三届十佳文化品牌

永定区人民检察院

【苔米读书】检察文化品牌


【苔米读书】检察文化品牌视频展示

品牌推荐

向下扎根方能向上生长,基层是检察干警历练成长的最好土壤。“苔米读书”检察特色文化品牌,五年匠心培育,以书香浸润现在,用学习触达未来,让基层检察干警常学常新、常悟常进,用专注浇灌出独属于自己的花朵,绽放昂扬向上的力量。
苔花虽小,朵朵相连,也成漫山花海。


品牌含义

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检察院特色文化品牌“苔米读书”,是以青年干警为主要对象打造的学习交流平台,旨在培养学习型、担当型、实战型检察人才队伍,夯实基层检察工作长远发展根基。

“苔米”一词出自清代袁枚所作的小诗《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意寓基层检察人恰如微小而坚韧的苔花, 有扎根基层的务实,有向上生长的韧劲,更有破土绽放的自信。苔米书训为“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取自苏轼《稼说送张琥》。勉励基层检察人要有海纳百川的学习精神,广见博识,才能择其精要者而取之,厚积薄发,才能得心应手为我所用。

品牌创建推进实施主要举措

以学为先,书香润检。以“书香检察”带动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在“苔米读书”品牌下,先后衍生开设了苔米笔记、苔米课堂、苔米FM、苔米研学等一系列子品牌,坚持做到“次次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带动干警撰写读书笔记41篇,自录自编有声朗读22期,开展法律、文学等主题研学活动36期,各类学习活动的线上关注人数超2万余人,青年干警参与度达100%,确保了“苔米读书”可感可触可见。

以学促干,文法深融。紧扣检察主责主业,针对干警业务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在苔米课堂、苔米研学等活动中精准“充电”,邀请2名全国人大代表为干警补“精神之钙”,省检察院4名业务专家实地解读新理念、新指标,与公安、法官、律师等20余名职业共同体共学“认罪认罚从宽”等热点问题,引导干警以学习赋能检察办案实践,压实匠心办案的底气。

以学铸魂,人才兴检。将“苔米读书”作为检察人才选、育、管、用的抓手,为基层检察干警全面成长、快速成才搭台。先后培育未检“菁菁之窗”、党建“美在金秋”2个省级工作品牌,“苔米读书”获评“全省芙蓉读书会”,2人入选全国检察业务人才库,27人在全国、全省业务竞赛中获奖,9篇理论文章被《人民检察》收录,3名“80后”交流提拔任基层院班子成员,涌现了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


品牌影响力

通过深耕“苔米读书”学习文化品牌,努力达到三个层面的效果:一是让“读书成为检察新风”,建设成书香气息浓厚的学习型检察机关,培养出知识储备丰厚的学习型检察干警;二是让“软实力变成硬支撑”,以学习带动检察业务提质增效,以学习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动;三是让“朵朵苔花竞相绽放”,以此为平台,使广大干警知识储备得以提升、蓬勃朝气得到释放、聪明才干得以施展、高远之志得以实现,抓好“人”的成长,基层检察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张家界永定检察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