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采风
桑植:“桑检脊梁”人物群像
时间:2018-11-23  作者:毛英梓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男子二十弱冠之年,女子二十桃李年华,人生二十,不过三四耳。半程旅途,与检为伴,起点的欣喜彷徨,途中的坚持畏缩,冲刺的奋勇疲乏,终点的感动遗憾,都成满足,而坚守、信仰、包容与追求汇聚一章,共同谱写“桑检脊梁”。

  默默坚守诠释责任担当

   

  如果不是因为一次体检,有了“三高”,李晋阳现在估计还是一副大腹便便的模样,如果不是因为爱上跑步,李晋阳或许只是桑植县检察院一名默默无闻的检察官。

  从2015年底起跑,贴在李晋阳身上的标签,逐渐与三个字紧密相关,那就是马拉松,一双鞋、一套短褂,一条跑道,跑成了桑植半马第一人,也跑成了桑植悦跑团团长。 

  “我认为,马拉松的精神与检察工作是互通的,一个风雨无阻长期坚持跑步的人,一个全程马拉松都能轻松跑完的人,就是一个在工作中不畏艰难挑战的人,也是一个以饱满的热情面对检察事业的人。”将马拉松精神从跑道上带到工作岗位上,他除了默默坚守,还有尽力做好。  

 

  从1995年进入检察队伍,李晋阳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基本上离不开刑检与自侦这两块检察机关的老牌子,作为普通干警,为主和参与办理贪贿案件10余件、公诉案件100余件、批捕案件200余件,在担任侦查监督部门负责人的6年时间里,办理批捕案件700余件,均做到了快审快结,无一超期羁押的案件发生,从严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办案准确率为100%。

  在办理廖某等19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假烟)案中,通过提前介入、指导取证,及时办结,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在办理杨某强奸一案中追捕的漏犯李某,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严厉打击和震慑了犯罪,维护了法律的公正和社会的稳定,保障了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当年此案还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案件。 

  李晋阳曾说,在诸多运动方式中选择跑步,是因为它简单,而面对并不简单的检察工作,只有掌一盏坚持与担当的明灯,才会照亮前程与后途。 

  永不言弃点燃信仰光亮

  

 

  

  都说桑检出能人,前有奔跑在马拉松跑道上的监所室主任,一转眼,羽球赛场上的好手罗军也闪亮登场。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湘检杯”羽毛球赛中,经过激烈角逐,张家界市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第三。

  “整个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惊心动魄。不敢想象,竞然战胜那么多地州市代表队,是大家的齐心协力,不断的过关斩将,创造出来的骄人战绩!事实证明,经过大赛,我们的队员经受住了身心的双重考验,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在巨大的压力下,队员们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赛出了张家界检察人的精气神,不断的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作为驰骋羽球赛场的老将,罗军的身体里有着桑植人敢拼敢闯不怕苦的基因,这样的基因不仅让他在运动场上迸发力量,也在他二十年的检察工作中为其不断续航。

  罗军的父亲罗进荣,曾任桑植县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主任,身为“检二代”,罗军自幼长在检察大院儿里,1998年,二十岁出头的罗军接过父亲的衣钵,开始了羁绊一生的检察事业,七年反贪,十余年法警,岁月绕不开审讯室那三尺案头,也带不走值班执勤生出的一寸白头。 

  时间回溯到十多年前,不到三十岁的罗军在担任反贪局副局长期间,为主办理了原湘西自治州州长涉嫌贪污受贿案,但因案件疑难复杂,涉及面广,干扰大,阻力大,罗军与科室里的同志们一起在自治州各县排查线索、往返取证。就这样,由于长时间的奔波取证、熬夜审讯,导致他引发39度的高烧,但作为此案的承办人,深知案件已经到了突破的关键时期,审讯犯罪嫌疑人刻不容缓,此时的他并没有以自己高烧为由去休息,而是扛着病痛坚持在审讯的前线,最终此案顺利告破,为国家挽回巨额损失。 

  离开审讯室后,经过兜兜转转,罗军来到了驻所检察室,仿佛光阴隔世,回到了父亲曾工作的岗位…… 

  武侠世界里,英雄侠客饮马江湖,仗剑天涯,是行自由洒脱,肝胆相照之道。 

  检察事业中,检察干警执着信念,永不言弃,实为目标明确,信仰坚定之徒。

  彼时,熠熠生辉。 

  此刻,目光闪亮。  

  开放包容传递智慧火炬

    

 

  

  “我有一个好政工科科长”是桑植县检察院检察长谭红亮的原话,也是对黄美玉的信任与褒奖。 

  而此时,这位检察长口中的好大姐,除了担任院党组成员、政工科科长外,还是桑植县检察院建整扶贫村——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马合口村的联系领导,亲自抓党建工作的院党总支书记,院青工委、老干办的责任领导等。 

  要问好大姐累不累?回答是真的累,因为不仅要管着事,还要管着她手下的一帮小猴子兵。 

  要问好大姐辛不辛苦?好大姐摆摆手微笑道:“早就习惯咯”。 

  1988年进入检察院参加工作,今年是黄美玉从检整三十年。三十年,比现在桑植县检察院一半的人年纪大,但这三十年黄美玉带出来的徒弟,比现在桑植县检察院一半的人还要多。 

  现任慈利县检察院民行室副主任的陈敏曾也是黄美玉手下的猴子兵,五年前,作为承办人之一的她,协助时任桑植县检察院公诉室主任的黄美玉办理了一起网络组织、领导传销案。

  

这件虽看似普通的案件,涉案金额却高达两亿元,光案卷材料就有一百二十多本,整个堆起来估计有半层楼那么高,并且要求在极短的时间内审查起诉,巨大工作压力让年轻的陈敏不由得有些慌神,黄美玉嘴上没说,却看在眼里,她把办理该案作为磨炼年轻干警的“磨刀石”,整整两个礼拜,每天她们俩办公室的灯都亮到了凌晨,第二天天没亮俩人又赶回办公室,终于辛苦得到了回报,案卷扎实“啃”完,从受案到提起公诉,只用了25天时间,案件起诉并未终结,案件起诉后的第3天,立即与公安、法院一起利用元旦假期奔赴北京、海南等地划拨赃款,出差归来,离开庭时间只有三天,且有两天是周末,黄美玉与陈敏立即投入到庭前准备中。
 

  

为了磨炼陈敏,黄美玉在要求陈敏制作举证计划和公诉意见的同时,自己也制作了一份,然后给陈敏阐述她做的举证计划的理由,由于准备充分,法院准备用三天时间开庭审理的案件只用一天半就庭审结束。
 

  

案件结束后,这件实际上并不普通的案件,在黄美玉的眼中又变得平常无奇,它不过是她办理的数件疑难复杂案件中的一件,但此案带给陈敏的却是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

  像陈敏这样,在黄美玉身边耳濡目染,收获财富的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成为首批员额检察官,有的成长为部门负责人,有的沿袭了踏实努力的工作品质,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着同样的光与热。而好大姐依然做着授之以渔的工作,依然累并快乐着。

  质朴追求凝聚感动力量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

  体育教育专业出身的陈峪林,96年进入检察队伍,与当时一批“半路出家”入检门的人一样,是个法律的“门外汉”,可要想当上检察官,光在行外看热闹不行,得深入门道,一探究竟。陈峪林首先通过边工作边学习拿到了法律本科的文凭,再通过考试取得了办案资格,两者齐备后,本想在公诉工作中大展宏图的他,一个岗位调整被闷头扎进了反贪的“漩涡”里,这一扎就是12年。 

  2007年,在侦办杨某携400余万元巨款潜逃的案件时,受困于当时侦查技术手段有限,杨某音讯全无,追逃工作一时间陷入被动。为了使追逃工作秘密进行,陈峪林整理了杨某出逃可能去的地方,只身一人奔波数千公里,在上海、大连、沈阳等多地进行搜索并成功发现了杨某出现过的痕迹。他顺着杨某留下的蛛丝马迹一路追捕,最后发现杨某在苏州市一市场内居住,历时3个多月最终将其成功抓捕。 

  在办案中,有人为减轻罪责,会使出各种手段接近办案人员。陈峪林也经常经受着亲情、友情甚至金钱的诱惑和考验。但他清醒地知道,对罪犯的放纵不仅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法律的亵渎。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是陈峪林的座右铭,他始终以扫地僧的姿态,保持着对案件质量的质朴追求,任时光流转,自岿然不动。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回想八十多年前鲁迅先生的话,无数仁人志士的身影在脑海中闪现,也有无数慷慨激昂的革命先驱立在时代的潮头。 

  八十多年后,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改革开放书写崭新篇章,中华儿女在新时代号角吹响的背景下奋进勃发,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也从一个发展高潮走向另一个高潮,今年适逢检察机关重建四十周年,也是桑植县检察院从物资匮乏,法治理念萌芽的1978年走向繁荣昌盛、依法治国的2018年的四十周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因为“脊梁”的力量,这些有责任担当,有执着信念,能开放包容,有质朴追求的检察人,用平凡的故事书写不平凡的检察事业,也是因为“脊梁”的力量,他们支撑着桑植县检察院砥砺奋进,御风前行。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