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慈利:“三个注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04-23  作者:吴新华  新闻来源:  【字号: |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慈利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快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专项斗争落到实处。

  一、注重压实责任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2月12日上午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议召开之后,慈利县院行动迅速,于当天下午紧急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黑恶势力犯罪集团的严重危害性,迅速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3月5日,慈利县院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议上向县委递交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书》。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许朝晖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主管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为强化组织协调。指派1名专职检委参加县扫黑除恶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责任明确到人到部门,确保专项斗争有人抓有人管,抓得紧管得全。

  三是强化专项学习。组织业务部门干警认真学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并以此为契机,要求干警自主学习与黑恶势力相关的法律知识,确保专项斗争打得快、打得准、打得狠。

  二、注重强化措施

  一是深入摸排线索,在“深”字上下功夫。聚焦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征地拆迁过程中煽动闹事等涉黑涉恶问题,畅通控告申诉渠道,依法受理、及时分流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两法衔接”机制,推进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有效对接,加强立案监督,严防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坚决做到除恶务尽。

  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在“合”字上下功夫。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坚持和完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捕诉衔接、疑案协商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司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紧抓案件质量,确保打击效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记录制度,持续紧盯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为深挖背后腐败问题贡献检察力量。

  三是坚持依法办案,在“严”字上下功夫。突出打击重点,严格证据标准,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案件,依法从快从严批捕、起诉。对于重大疑难涉黑涉恶案件,组织精兵强将专案办理,切实体现“严打”的高压态势。坚持规范文明执法,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因涉恶案件涉及到未成年人,在办案过程中尤为注重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时均依法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

  三、注重营造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精心印制扫黑除恶宣传手册等资料进行发放,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营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法治氛围。

  二是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后,有效利用宣传途径进行警示传播,加强民众对涉黑涉恶案件的认识。特别是让未成年人对违法行为有甄别的能力,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进一步让人民群众获得安全感。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