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铁榔头”女检察官
时间:2018-01-09  作者:邹钧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记慈利县人民检察院荣获“30年检荣”的侯建波同志

  在高高的五雷山下,在滔滔的澧水之滨,流传着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女子起诉室的故事,每一名新进检察干警听闻当年的女检察官风采都不禁肃然起敬。她们不受外界环境的诱惑和干扰,始终以检察官的凛然正气,树立起了检察官的庄严形象;她们以自己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为慈利的检察事业铸造了辉煌,为慈利县检察院赢得了2002年全省公诉示范院的荣誉称号。而今天我要说的这位女检察官就是当年的女子起诉室主任,人称“铁榔头”而荣获从事检察工作30年荣誉的侯建波。

  在漫长的法治历史中,明镜高悬、执法如山这样的词几乎与女性没有关系,说起女性,总是让人想起温柔、脆弱的字眼,而如今当“女”与“检察官”联系在一起时,总让人感受到其独特的魅力。初见侯建波,她已退休3年多,但真正离开检察院才一年时间,依旧神采奕奕的她能让人瞬间想见当年的风采。她说:“在检察院工作三十三年,我热爱检察事业,我为它苦也为它荣。”

  1980年初,正值检察院恢复重建用人之际,侯建波从省拖拉机厂进入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在继续参加高考和检察工作之间,侯建波毅然选择了检察工作,即使是当一名整天与纸张油墨、打字机打交道的打字员。在简陋的办公室隔出来的那一方小小打字间里,她一待就是五年,在她的身上完全没有“官二代”的身影,吃苦耐劳,凡事自己动手,上班第二天新打字机到位,她自己翻说明书安装、操作,摸索,最后成为了全县数一数二的打字能手,更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湖南省广播电视大学法律专业的大专文凭。直到预产期那天她还惦记着一份急用的起诉书没有打出来,早上匆匆忙忙赶往打字室,完成工作任务才前往医院待产。

  当年的检察院恢复重建不久,办公环境简陋,条件艰苦,从上到下就十几个人,女性仅两名,侯建波既是打字员又是询问女性,讯问女犯罪嫌疑人的笔录书记员,干一行,爱一行,侯建波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她所做的笔录,以简单明了,逻辑通顺受到院领导的高度肯定。1981年,由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茶庵电站民工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侯建波做了4天半的庭审笔录,详尽规范,包括犯罪嫌疑人当时的表情、动作,任何可能与案情有关的信息,都在笔录上反应出来,厚厚的一本材料最后经过整理成为了县检察院的笔录范本。作为打字员、书记员工作的这几年,侯建波充分熟悉了检察院的各项工作内容和办案流程,为之后进入业务部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坚定了她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为民做主、匡扶正义的决心。

  1987年,院党组同意了侯建波的申请,将她安排在起诉部门办案,确认了这一消息后,侯建波的心开始雀跃起来,她知道自己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肯定,也开启了她从一名书记员到检察官的蜕变。多年来的耳濡目染,侯建波深刻的认识到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必须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心理承受能力、迅捷的反应和语言组织能力,工作之外,她一直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熟悉办案流程。在公诉部门工作,侯建波的严谨、认真负责体现得淋漓尽致,简洁详尽的起诉书、法庭辩论的有理有据,都展现着一名女检察官的素质和风采。侯建波所办的每一起案件,案件被告人都心服口服,侯建波说:“检察人员要有一颗公正无私的心,不能讲人情。” 院里组织检察员考试,侯建波以90多分的高分成绩通过,法律基础知识的熟识程度,对案情分析的准确度,她都堪称检察官典范。

  2001年,慈利县人民检察院的女干警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检察官多分散在各个科室,她们的才干难以发挥更大的成效,院党组萌发了成立女子起诉室的想法,既可以锻炼女检察官的才干和能力,又便于发挥她们对工作认真、办案心细的特长,也便于锻炼培养女干部。最后通过竞争上岗,侯建波脱引而出,被委以主任的重任,还有3名副主任和4名年轻女干警,由8名女干警组成的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女子起诉室就这样成立了。此时,侯建波从事检察工作已有二十多个年头,工作上胆大心细,雷厉风行,姐妹们都称她是“铁榔头”。出任起诉室主任后,她带领姐妹们大刀阔斧开始了公诉工作的简易审、简化审等一系列改革,获得了同行们的一致好评。她常对姐妹们说:“我们的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关系到法律的尊严和检察官们的形象,更重要的是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应时刻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心。”有时为了办一桩案子,常常一下乡就是几天,山水间跋涉一走就是几十里甚至上百里,年纪大了就有吃不消的感觉,但是作为主任要给年轻人树立好榜样,带好头,她咬牙坚持下来,还鼓励随行的年轻干警要坚持。女子起诉室新手多,案子多,但是在侯建波的带领下,全体女干警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们共受理各类移送起诉案件269408人,全部审结,向法院提起公诉261410人,追诉漏犯5人,出庭278场,法院判决402 人,有罪判决率为100%。我们的女检察官,刚毅中渗透着温柔,正气中洋溢着善良,她们像雪地里绽放的梅花,以高洁的品质涤荡污秽;像高翔于蓝天的雄鹰,用敏锐的视角洞察细微;更像一把悬于明堂的利剑,较量邪恶,创造了慈利县人民检察院起诉室的辉煌!在院党组大力培养下,女子起诉室全体女干警不负众望,成长了1名院领导、5名中层骨干、另2名荣调市级单位,为慈利检察事业撑起了半壁江山。

  2005年,因工作需要侯建波被任命为反贪局副局长,从事反腐败工作,是局里唯一的女干警又是女领导,既要审讯办案又兼着内勤的工作。在查办江垭水库村干部贪污公款案时,已连续55夜没有好好休息的侯建波,在局长说还要对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侯建波必须参加,她二话不说坚持了下来,出审讯室门时她已然坚持不住差点晕倒,才知道自己感冒发高烧了,男同志都自愧不如对她竖起大拇指。穿上检察制服,她忘了自己是人女、是人妻、是人母,此时,她只是一名检察官。

  这么多年在检察院工作,侯建波经历了公诉室、反贪局等各检察业务及综合部门,全面锻炼成长。她是法庭上痛快淋漓、掷地有声地指证犯罪的女汉子;是来访接待室里不厌其烦地调解当事人矛盾的知心大姐;也是用柔情与爱心,坚持不懈地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的“检察官妈妈”。侯建波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素质坚守在岗位,从不邀功,她说:“我不在意这些,我只希望能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制裁,只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正是因为有侯建波这样甘于奉献,兢兢业业的女干部,和一批对待工作尽职尽责、认真细致的女干警,带动了慈利检察事业的发展,为慈利县人民检察院2008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55岁的侯建波要退休了,即将离开她热爱并奉献了一生的检察事业,真心舍不得。后来因为工作需要院领导提出将其返聘回检察院继续工作,听得这个消息,侯建波笑开了花,领导找她谈话时欣然同意,她想着还能继续坚守在检察岗位上就是一种幸福,她热爱这份检察工作,有苦有乐才是人生。被慈利县人民检察院返聘的两年时间,侯建波在案件管理中心从事案卷评查工作和带“徒弟”,她的徒弟说:“师傅的案卷评查记录都是密密麻麻的,大到法律条款,小到文字标点,一个不落的罗列出所有错误。她对待工作严肃,敏锐,是一名专业资深的检察官。”返聘期间侯建波还被抽调到省纪委专案组半年,协助材料整理工作,她的到来使材料组如虎添翼,顿时理顺了思路,工作紧张有序开展,不再焦头烂额,她所做的案情分析受到专案组领导的一致肯定。若不是出于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若不是因为极其热爱这份工作,她怎么会退了休还闲不下来?依然坚守在办案的前线!

  如今,正式退休在家的她,依然精神奕奕、神采飞扬,闲暇时光与老伴一起邀上三五好友出去踏踏青、钓钓鱼、搞搞摄影,生活丰富多彩,有滋有味,和热爱检察工作一样热爱着享受着现在的退休时光,愿她余生时光静好,一世安然!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