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队伍
改革大家谈
时间:2017-07-31  作者:  新闻来源: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十集电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热播以来,大家追它的热情,比盛夏时节张家界的太阳公公还要狂热。  

  检察干警们每天晚上守着电视机、捧着手机各自看不过瘾,还特意集中观看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并进行热烈的讨论。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亲历者、参与者,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现在专题片播放完了,看看这一群颜值与智慧齐飞的员额检察官们,他们有什么感想—— 

 

 

  观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之后,心情很振奋!自己加深了对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的理解,感受到司法改革强力推行的进程,也体会到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强烈期盼。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更加坚定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决心和信心!

  ——邢国锋 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新举措。对于刚入额,且又到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工作的我,是机遇也是挑战。是机遇,因这是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的拓展,事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有利于民事行政检察的科学发展;是挑战,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经验可循,也没有现成的规范性机制,全靠我们在工作中学习与探索。张家界是以生态环境好而成长起来的一个旅游城市,生态环境的好与坏直接决定张家界的发展。我们每一位民事行政检察干警,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学习,锐意进取,按照高检院、省院提出的要求,将张家界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好,保护好张家界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中的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 

  ——屈先灼 市院检委会委员  行政检察科员额检察官 

 

 

  能够成为员额检察官的一员,我深感荣幸,也倍感责任重大。忠于宪法和法律,办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案件、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案件、办对得起自己良心的案件,将是我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罗娜 全国优秀公诉人 市院检委会委员 公诉二科科长 

 

 

  作为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26名首批员额检察官的一员,让我倍感骄傲和自豪,也深感责任和使命的重大,这是检察官独立办案与司法责任的彰显。深有感受的是:一是必须加强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专业素能,使自己符合检察官考核的要求;二是检察责任制改革,入额检察官掌握了一定的权力,也肩负着终身的责任,压力确实更大了。我会珍惜这份职业,始终坚持心中的那份正义,努力办好每一个案件,增加群众对检察官职业身份的认同感。 

  ——郑锐 市院控申科科长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司改领导小组所设计的四项改革内容随着实践逐步展开,特别是“员额制”在检、法两家的实施,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社会各界,而且在检、法两家内部也引起了强烈讨论。在此,本人就对“法治社会”的认识,不揣浅陋,谈点个人看法。 

  一、司法体制改革“员额制”是实现“法治社会”方向性的要求。按设计者的解释,所谓“员额制”是指法院、检察院在编制内根据办案数量、辖区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来确定一个区域内法官、检察官的人员限额。限定员额一旦确定,在一定时期内不能改变,没有缺额,不能递补。此项制度设计要解决的是“法治社会”需要一支法律职业化、专业化队伍的要求而设计的,法治社会的建立除了法制体系、民众信仰、理论创建、政治体制等要素外,一个法治社会拥有一支高法学、高法律素养的职业化、专业化队伍应是彰显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所以,在我国目前采用“员额制”制度是推动我国法治社会走向的基础性要求。 

  二、司法体制改革“员额制”是司法与执法有效对接的要求。由于司法与执法存在着主体上、内容上、程序要求上和主动性上的不同,在原来统一实施法律的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同案不同判”、“同性不同罚”等现象,严重影响了法律的权威性。司法体制改革“员额制”的实施,有利于法律统一实施,从而提升法律权威。 

  三、司法体制改革“员额制”是整合司法资源的要求。随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的不断加速,用法律手段管理社会事务越来越普遍,也越来越重要。“员额制”在检、法两家实施对整合两家司法资源,形成一整套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长效机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缓解诉讼压力,提高司法质效有着独特的优势(试点工作已证明)。对最大化提升司法效率具有的现实意义。 

  ——褚明波 慈利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我成为了一名员额制检察官,个人感触主要有两点: 

  1、责任感增强了。司法体制改革,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完善办案责任体系,实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所以,无论是自己承办的案件,还是审批决定其他检察官所办案件,我都认真仔细审核,对案件事实、证据认真把关,杜绝错案冤案发生,自己的责任心明显增强。 

  2、生活工作更充实了。入了员额,就得承办一定比例的案例,抓办案,就得抓具体、抓仔细,克服过去漂浮粗糙的工作习惯,感觉自己比过去更加充实。 

  今后,作为主管业务的副检察长,也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我将更加忠于职守、忠于宪法,进一步落实司法改革的精神,把各项具体工作做好、做出色。 

  ——朱兴阶 桑植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非常荣幸能成为首批任命的入额检察人员,成为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从司法学校开始学习法律至今,已近18年,在一线办案已超过13年,深刻感受到检察队伍越发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 

  柏拉图说过,“强调法治的重要性,强调统治者要服从法律”。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一名职业公诉人,我要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始终忠于法律,让人民群众从我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谷婕妤 永定区院公诉部副部长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