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10  作者:吴畏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9日,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全市检察长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检察工作,部署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邢国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检察事业呈现出“稳”“活”“拼”“蕴”的劲头,全市检察人员彰显了讲政治、顾大局、为人民的底色,在党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格局、理念、担当、能力、作风等方面短板,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补齐。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着力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质效,坚持不懈强基础、提能力、优作风,以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为谱写现代化建设张家界新篇章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认清时代形势,紧扣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提出的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把准今年全市检察工作总思路总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白“为什么学”,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奋进新征程,走好新时代检察赶考路。明白“怎么学”,抓住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带着问题学三个层面,知其言更知其义,在理论和实践中找对思路。明白“怎么干”,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抓工作,使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


二、更主动服务保障发展稳定大局。全力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做好风险评估、做到应听证尽听证、做足释法说理政策引导工作,在办案同时化解矛盾。能动服务旅游经济发展,深度参与社会治理、行业治理,能动办好涉旅个案,以最严密法治保障绿色发展。积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涉企执法司法提质增效、打击治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优化经济领域政法服务等专项行动,积极稳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着力守护民生福祉,结合两项创建,依法严惩食药领域犯罪,积极参与城乡面貌治理,将政法单位联乡镇(街道)、政法干警进村居(社区)工作与参与法治乡村建设深度融合。



三、全面推进法律监督工作现代化刑事检察要争优争效,落实中央刑事司法政策,综合考虑法、理、情,慎重稳妥办理每一起案件,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实效,发挥反腐败职能作用。民事检察要精准监督,开展虚假诉讼、审判违法、审判执行等专项监督,通过监督文书说理、以案释法等助推诉源治理。行政检察要联动履职,开展护航民生民利、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活动,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融入监督全过程,着力推进以“我管”促“都管”。公益诉讼检察要质效双升,抓结构优化、专项治理、办案质量和协同共治,力争实现办案领域、办案类型全覆盖,切实做到“应诉尽诉”。未成年人检察要更实更细,从严惩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认真贯彻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政策,持续擦亮未检工作品牌。




四、持续抓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扛牢党建工作责任,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毫不松懈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抓实追责惩戒和“三个规定”执行,协同做好巡视巡察和审计监督工作。深化新一轮检察改革,主动落实上级改革部署,明确工作重点,树牢改革精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如期完成。大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把数字检察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通过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加强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队伍专业素养,优化检务管理,下大力气解决“人”的问题。不断夯实基层根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引导创先争优,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整体检察业务提质增效。



·
会上,4个基层院还分别就本院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市检察院各班子成员分别就分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全市两级检察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检委、机关全体干警、各基层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