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委会大讲堂|心中充满正义,目光不断在事实和规范之间流连忘返
时间:2023-03-10  作者:周婧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为提升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助推干警更快成长成才,2021年9月,张家界市检察院正式推出「检委会大讲堂」学习活动?。邀请每一名检委会委员上讲台,采取“现场授课+同步视频学习+互动答疑”的方式为检察人员授业解惑,实现“一人学习、多人受益”的辐射效果,以期每一位干警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让学习成为张家界检察人的自觉。



张永红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CCTV12《法律讲堂》栏目主讲人,出版法学著作6部,在国家核心法学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刑事案件定罪的基本问题

3月7日,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大讲堂第二十讲开讲。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红再次应邀讲学,围绕刑事案件定罪的基本问题,为全市两级院检察人员带来2023年第一场全员业务充电。

“实践中,解决定罪问题,首先要确定案件事实,进而寻找可能适用这个案件的法律规定,最后通过解释法律规定找到最终适用案件的法条。”

“关于法律规定的寻找需要把握两个重点——一看侵犯法益,二看行为方式。”

“案件事实是具体的,法律规定是抽象的。只有通过解释,才能在二者之前搭起一座桥梁。”

“区分盗窃罪和诈骗罪的关键点,我认为在于处分财物的行为。处分行为的有无,决定了盗窃和诈骗的界限。”……

授课中,张永红教授以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运用大量现实中的疑难复杂案例,从定罪的思维径路、保护法益的衡量、构成要件的比较、评价原则的遵循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刑事案件定罪的基本问题。整场讲座重点突出、内容丰富、生动鲜活,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为一体,对解决办案实务中的难点、疑点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定罪是量刑、行刑的前提与基础。作为检察人,要牢牢把握定罪这个关键环节,心中充满正义,目光不断在事实和规范之间流连忘返,尽最大努力拨开层层迷雾,让法律事实无限接近客观真实,在刑事诉讼的全过程筑起防范冤假错案的坚固防线。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