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奋力迈向新征程 建设一流检察院
时间:2021-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七月骄阳,热情似火。2021年7月20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党委书记、省院联系指导张家界检察机关工作领导张恒洲一行来到张家界,开始为期四天的调研之旅。

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政治优势

  “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准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每到一个院,张恒洲都反复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调研期间,张恒洲专委认真了解了各单位的党建工作情况。“建设一流检察机关,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张恒洲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政治保障;要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把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交给党员,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发展的眼光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与院落的改造修整相结合,室内建设与室外建设相结合,在润物无声中筑牢思想根基;要以党建带队建,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武陵源区院党支部是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单位。调研期间,张恒洲对党建结对共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全程参加了省院机关党委党支部与武陵源区院党支部共同开展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与武陵源区委召开了联系对接会。区委表示,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模式拓宽了抓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区委将全力支持。希望武陵源区检察院在省院和区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狠抓落实,将“党建结对共建”工作做成新品牌。 

  “‘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创新之举。”张恒洲要求,武陵源区院在省院机关党委以及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的助力和指导下,以结对共建为契机,锚定建设示范党支部目标,创新方法载体,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要注重总结提升,在抓好党建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树立党建工作新形象。 

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抓好案件质量

  

  “剖析案件质量要聚焦问题,以全局的视野、破圈的思维、溯源的举措做好业务数据会商和案件质量评查。”  

  “报告和清单不能‘两张皮’,要相互关照和对应。”

  “要加强日常的监管,重视微观个案质量。”

  ……

  7月21日,在全市2021年二季度业务数据会商暨案件质量讲评、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剖析会上,省院领导一针见血的“把脉问诊”,让与会人员收获满满。

  张恒洲认为,张家界市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管理工作,业务部门履职到位,案管部门分析和剖析客观,上半年案件质效进步明显。但也存在刑事案件办案质效有待提升、民事和行政检察整体偏弱、重点工作提升空间较大等不足。

  “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深化。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是‘一把手’工程,要以案件质量的好坏作为指挥棒和风向标,用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抓好案件质量。”张恒洲强调,要严格按照案件管理的要求,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加强案管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持续用劲发力,培育业务增长项;要用心做好联系服务,市院要加强与省院的沟通和对基层院的指导,加强案件质量监控;要加强分析,针对部分案件受理数量急剧上升的情况加强类案分析,防止案件量陡增导致案件质量下滑;要注重总结推介,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亮点,树立张家界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新形象。

努力建设一流检察机关

  “张军检察长在湖南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强基导向,从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不实地调研,不面对面感受,就无法实现精准的‘把脉问诊’,实现精准指导。”张恒洲说。

  

  慈利、市院、武陵源、桑植,每到一个院,张恒洲都要到院落、到办公室、到青年公寓、到干警活动场所一一查看。

  “在全省范围内,张家界市检察系统的检察干警人数最少、基层院最少,但创先争优的劲头不能少!要找差距、补短板、创一流,奋力迈向新征程!未来几年,我和你们一道,努力前行!”张恒洲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在张家界检察全面建设创一流的总目标指引下,各基层院要科学规划、突出特色。

  在慈利县院,张恒洲勉励大家要放下包袱、坚定信心、争创先进,重塑慈利检察新形象。在武陵源区院,张恒洲要求抓好品牌提质,努力打造享誉全国的旅游检察品牌。在桑植县院,张恒洲提出“四个一”的目标: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服务张家界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恒洲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以问题为导向,补齐短板和弱项,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树牢案件质量是检察司法办案的生命线意识,压实办案责任,认真研判最高检和省检察院业务考核指标,严格落实案件质量季度讲评制度,提升办案质量。

  “事在人举,功在人成,队伍建设是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张恒洲指出,要抓好班子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能力、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在严明工作纪律、落实‘从严’的要求的同时,对干警多一分‘厚爱’,多关心干警个人的成长和进步,多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张家界检察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增强归属感、获得感和荣誉感。

  “要突出固本强基。”张恒洲强调,要把基层基础建设抓紧抓实。市检察院要指导督导各区县院抓好基层基础工作,联系基层院的市院领导要扑下身、沉下心,实打实帮助解决问题。要抓紧做好科技强检工作,积极向科技要动力。要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按照现代检察职能履行的要求,优化办公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调研组一行还出席了张家界市检察机关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颂党恩、铸检魂、展风采”文艺汇报演出,慰问了结对帮扶对象。

  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冯丽君、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胡黎明、副书记刘振峰参加调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树中,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刘有仁,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国锋,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谭贤竹等分别陪同调研。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