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这次,我们又来到这所藏在“山路十八弯”里的学校
时间:2021-06-02  作者:韦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从张家界市区 

到走马坪乡向家坪小学 

只有70公里 

但驾车前往  

则至少需要1个半小时 

因为这所小学 

藏在“山路十八弯”的大山深处 

带着给98个孩子的节日祝福和法治“大礼包”

我们来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的“六一”儿童节,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妇联、爱心企业来到走马坪乡向家坪小学,向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一份“六一”大礼包

  “我们终于有校服啦!太好了!”

  1个多月前,张家界市检察院在向家坪小学开展活动时了解到,孩子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有一套自己的校服。市检察院积极与爱心企业联系,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当98套校服和学习用品发到每个孩子手里时,孩子们发自肺腑的笑,让每一位参加活动的人员,心里都暖洋洋。

  爱心企业代表胡总表示,他们捐出去的是一份爱心,收获的是一份真心。希望能给向家坪小学贡献更多。

  张家界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焕云给同学们介绍了六一儿童节的来历,她希望孩子们不要忘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努力把自己锻炼成祖国的栋梁。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看到你们,我就像看到了一朵朵美丽的莲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国锋寄语同学们,希望他们像“濯清涟而不妖,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一样,树立崇高的理想、学好本领、健康身心,并祝大家学有所成、节日快乐!

一堂法治课

小背心和小内裤

那里面不让别人看不许摸

吃了药药打针了

一定要跟爸爸妈妈说

还有偏僻的小角落

不能去会有坏人等着我

……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让孩子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杨万浓为1-3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做守护自己的小天使——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的法治课。

  

  法治课在《宝贝自护歌》的音乐中开始,检察官小姐姐的舞蹈一下子调动了气氛,孩子们纷纷跟着唱唱跳跳,很快融入到课堂中。

  “现在大家都喜欢玩手机,如果有陌生人给你这些或者其他好吃的、好玩的,你能要吗?”

  “有一个邻居,也是爸爸、妈妈的好朋友,他经常去你家里玩。有一天,他约你去他家里玩,你该怎么办呢?”

  “有一天,小红坐公交车回家,发现有一个男的趁人多的时候,假装无意地搂了一下她的腰,还总是往自己身上挤,小红很讨厌,但也有点害怕。这时候,小红该怎么办呢?”

  ……

  小杨老师通过情景模拟、一问一答、结合真实案例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了自己的隐私部位,了解了如何区分安全的触碰和不安全的触碰,教孩子们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防范被侵犯,以及如果被侵犯了应该如何处理。

一堂心理辅导课

  “爸爸的朋友,他想抱抱你。但他刚刚喝了酒,又长了很多的胡子,你不愿让他抱,你怎么办?”

  “任何让你不舒服的事情,你都可以大声说‘不’。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

  ……

  为让孩子们顺利渡过青春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儿童青少年性教育讲师龙星儒为4-6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题为《青春安全我保护》的心理辅导课。

  超味运动、有奖问答、情景模拟……龙老师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青春期男生女生的身体变化、熟悉身体界限和隐私,并教会孩子们掌握保护基本原则。

  她反复叮嘱孩子们:“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要学会保护自己的隐私,如果有人侵权了我们的隐私,要学会拒绝、离开和说出来;如果隐私部位受到了伤害,要明白,是侵权者的错,不是我们的错。”

  课堂后,龙老师为情绪不佳的孩子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当看到孩子露出纯真的微笑,她才舒了一口气。这时已近下午两点,肚子也早已唱起了“空城计”。

98个孩子 

98份希望 

我们愿 

为这里的孩子 

送上节日大礼包的同时 

也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 

生根、发芽、慢慢长大 

开出五彩斑斓的花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