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罗娜同志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时间:2018-08-06  作者:韦佳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得知由团市委、市检察院共同推荐的,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公诉二科科长、张家界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罗娜同志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全院领导同事们的喜悦溢于言表。“替娜娜高兴,实至名归!”一位干警竖起大拇指。

  “我并不聪明,但我相信勤能补拙。”罗娜显得谦虚而腼腆。

  

  她的身后,是一串串闪光的荣誉:第四届湖南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代表湖南省检察机关参加全国公诉人论辩赛中南片区比赛,荣获团体二等奖;湖南省检察机关“争当最美女检察官”演讲比赛一等奖;湖南省首届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最佳辩手”称号;七次荣立三等功;第六届全国检察机关“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她的身上有一种态度,令人肃然起敬,这种态度便是爱岗敬业

  从当年稚嫩的小姑娘到如今公诉席上气场强大的女检察官,十一年,罗娜始终坚守在检察机关公诉工作岗位。三尺公诉席不宽,但罗娜将她视为一次次机遇,一次次锤炼,在公诉岗位无怨无悔地付出自己的青春。

  2014年底,原湖南省人大代表、某县县长李某受贿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涉案金额之大、犯罪事实之多、涉案人数之广都是我市建市以来的罕见案例。在处理该起案件之初,领导第一时间便想到了罗娜。 

  然而,李某受贿一案作为当时全省第一个网络直播的公诉案件,对罗娜而言,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挑战。面对社会大众,她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更高,从严格审查证据的证明能力,到案件的定性再到量刑;从闭合式提问,到开放式设问;从研究案卷,到实地提审……她从未放松一丝一毫。 

  在核查证据的过程中,罗娜发现,在李某利用职务之便为行贿人谋取利益的多笔犯罪事实中,仅有行受贿双方的言词证据,缺乏实物证据。为了每一个环节精准到位,罗娜坚持要求侦查人员补充了大量的书证及其他相关证据予以印证。 

  仅仅30天,罗娜完成了阅卷、提审、复核等工作,并提交了174页近10万字的审查报告,将此案高效高质地起诉至人民法院。就在这30多天之内,为了核实证据,在慈利挂职的罗娜两地来回辗转几十次。 

  由于庭前严谨周密的证据审查和准确预测,为她在法庭上指控犯罪赢得先机和主动,该案在庭审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出庭前的准备中,我们必须注意每一个细节,不仅要认真审查每一份证据,完善自己的法庭发问、举证和辩论逻辑,还要全面预测辩护律师的辩护观点。有时候只要一个问题没有考虑周全,就容易变得被动。”罗娜说。 

  从事公诉工作十一年来,罗娜始终坚持把案件质量视作案件的生命,对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审查、详细阅卷、全面复核证据材料、准确适用法律规定,对被告人罚当其罪,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力求将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她的身上有一种精神,让人倍受鼓舞,这种精神便是好学不倦

  “我不是天才,我始终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在认真搞好检察业务的同时,罗娜同志始终保持旺盛的求知欲,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20172月19,第六届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北京举行。罗娜作为参赛选手,在阅读了10多万字的卷宗,连续经历9小时第一场笔试后,顺利进入到了比赛的第二轮。最终,她从参赛的101名公诉人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 

  “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是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的最高殿堂,我们非常渴望能够在这样的舞台上和精英们一决高下。”罗娜回忆。 

  

  “任何时候,任何时间,只要和朋友聊到涉及刑法案件的问题,我的脑海就会马上对案件相关属性进行搜索,比如是否属于国家工作人员、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等等。”罗娜说。在封闭学习期间,她通读过的书本,叠堆起来有一米多高。 

  一次次抽丝剥茧的真相探寻,磨砺了罗娜察微析疑的“眼睛”;一次次庭审现场的唇枪舌剑,滋养了罗娜作为公诉人严谨审慎的职业素养。让罗娜从一名公诉席上的新手迅速成长为经验丰富闪亮的公诉新星。对于如何让自己成长,罗娜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她认为,公诉人首先要学会在法理和人情面前“进退有度”,保持公正的态度,这是公诉人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同时,公诉人要有把握全局的辨析能力,有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让人心悦诚服的法理条理性,来立证犯罪嫌疑人的嫌疑;最后,要不断学习,让自己拥有强大的法学知识。

  罗娜也成为了诸多年轻干警的偶像,在她的带动下,全市年轻干警认真钻研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涌现出肖寒、张蓉、昌璐等一批优秀人才。

  

  她的心中有一种情怀,令人义无反顾,这种情怀便是为民情怀

  “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罗娜注意延伸检察服务职能,时刻展现一名检察官应有的为民情怀。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她明白刑罚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惩治犯罪,更在于治病救人,于是积极主动联系家属,共同挽救失足少年;在面对年幼的被害人被犯罪嫌疑人采用极端的方式致死时,她和被害人母亲一起流下难过的泪水,并帮助被害人家属寻求救济途径;她应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法律系的邀请,担任兼职讲师,为大三的学生讲授专业课程;她多次在公安机关、中小学校讲授法律知识,延伸检察办案职能,呵护校园安全;她担任张家界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热心为张家界市的青年工作出谋划策,并荣获“张家界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2年,市城区发生了一件犯罪嫌疑人驾驶货车碾压群众致六死九伤的恶性案件,疯狂的犯罪行为,让人民群众内心产生恐慌,也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了严重影响。罗娜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夜以继日地认真审查证据,在受案14天后高质量地将案件提起公诉。在庭审中,罗娜采用多媒体方式示证,发表的公诉意见入情入理,使得被告人当场羞愧落泪。在严厉指控犯罪的同时,她还发出了构筑和谐社会的呼吁。该案也被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2012年度全省“优秀公诉庭”。然而,没有人注意到那时的罗娜,已然怀孕八个月,身体严重不适,虽然身上的制服已不再合身,但胸前的检徽见证着一名女检察官用自己的忠诚履职书写青春梦想,无愧于自己握拳在检徽下的庄严承诺。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