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采风
永定:100万+阅读量!这位“莓茶经理”的故事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时间:2020-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近,永定检察的一段驻村帮扶故事火了。 

  新华社、中新网、张家界日报等媒体以《“80后”驻村检察官变身“莓茶经理”》为题,报道了驻村干警李辉的帮扶事迹。其中,新华社新媒体刊发阅读量超过100万!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位年轻检察官的故事吧。 

  80”后驻村检察官变身“莓茶经理” 

李辉前往岩垴村莓茶种植基地查看茶苗

  今年33岁的李辉,是张家界市永定区检察院的一名年轻干警,也是永定区罗塔坪乡岩垴村贫困户口中的“莓茶经理”。

 

  

“我生于大山长于大山,是农民的孩子,知道他们的苦。” 
 
三年前,李辉从办案一线主动请缨担任永定区检察院驻岩垴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一头扎进这个山高、水穷、地荒、人病,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老牌”贫困村,他决定用年轻人的智慧和实干,让老村庄有新奔头。

  

李辉走访看望因病卧床的贫困户

  要发展哪能离开水离开路?李辉所在的工作队一驻进村里,便迅速投入到全村基础设施建设中。 

  基础稳住了,但怎样才能让村里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李辉瞄准了当地的一个宝贝——莓茶,张家界驰名的生态养生茶,游客青睐的旅游农产品。

 
他和第一书记、村支两委一起到莓茶发源地长寿村学习取经,发现莓茶的耐旱性正适合岩垴村缺水的自然环境,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这一特色产业,作为带动村民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金钥匙”。

李辉与莓茶种植大户覃雪凌在基地旁交流莓茶经验

  覃雪凌就是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动扶持下,率先种植莓茶的贫困户。从芦毛湾的33亩莓茶地起步,李辉就成了她茶地里的常客,经常抱着从网上查阅整理的资料,两个种茶“门外汉”蹲在地里,边学习边实践。 

  种茶有起色后,李辉则成了覃雪凌的“资料员”,帮助文化水平不高的她整理惠农政策申报需要的各种资料,为覃雪凌争取到每亩500元的国家补助,申请5万元搭建了无菌晒棚。

 
莓茶丰收后,李辉又自觉地扛起了销售任务,一方面找到渠道对口收购村里的莓茶,另一方面发挥年轻人的优势,通过网购、朋友圈、直播等方式,帮助销售茶叶。

  

李辉通过在莓茶基地网络直播的方式帮助销售莓茶

  在李辉的鼓励下,小规模种茶的覃雪凌迈出了大胆的一步——成立“清凌莓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她积极发挥脱贫致富带头人的示范作用,以此带动村里更多的贫困户发展莓茶产业种植。

 
现在,覃雪凌已经是有近200亩种植面积的“莓茶大户”,去年的莓茶收入近30万,是全乡的“明星”茶农。岩垴村的莓茶种植总面积达到了1000亩,46户贫困户因茶实现了脱贫摘帽,年老体弱的村民因此有了家门口采茶就业的机会,新建成的村集体莓茶种植基地,让村支两委不用为集体收入而忧心了。

  “没有工作队,村里的很多地还荒着,一年到头也刨不出几个钱。”在覃雪凌的玩笑中,李辉是她莓茶发展路上的“总经理”,时间久了,岩垴村的老老少少都跟着称呼他“莓茶经理”!

     
     

  三年驻村帮扶路,一片茶叶,改变了岩垴村许多人的生活,也连接起永定检察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民们的深刻情谊,见证他们因茶脱贫致富的幸福生活!

  

李辉在翻晒新茶

  

  

一年多的时间,工作队扩宽硬化了9公里村道,兴修了2个储水池、40口水窖,铺设了8000余米到户饮水管道,新建面积200余平方的村民活动中心,完成危房改造17户,解决了全村600余人困扰已久的“水、路、住”难题。

丰收季,李辉在莓茶基地帮助茶农采摘莓茶

 
  检察队伍  
· 【赛后感悟④】鲁密群...
· 【赛后感悟③】付小凤...
· 【赛后感悟②】全省未...
· 【赛后感悟①】全省未...
· 我入党了 我宣誓
· 张检风采 “羽”你共享
·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身边的英模】周婧:...
  检察业务  
· 【检察日报】32年前的...
· 深夜亮剑,联合执法!...
· 【慈检青年说】① | ...
· 武陵源区检察院召开工...
· 桑植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 慈利未检人:点亮满天...
· 桑植:邢国锋一行调研...
· 永定:传好驻村薪火,...
  检察文化  
· 《围城》杂感
· 重启有感
· 【党史学习教育】庆祝...
· 【书香检察 好书相伴...
· 【潇湘家书】写给最爱...
· 【潇湘家书】写给我最...
· 慈利:世界读书日,检...
· 述怀
  基层采风  
· 开学第一课 | 慈利检...
· 经验共享,互学共进—...
· 【菁菁之窗】同学,和...
· 省关工委贺安杰一行调...
· “河长+检察长”联合...
· 互学互鉴促提升——津...
· 政法干警进社区 平安...
· 一场特殊的“家长会”...
 

张家界市人民检察院主办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紫舞西路

联系电话:0744-8222618 8228512 邮编:42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